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宝钢首钢武钢沙钢,鞍钢天钢马钢本钢,开“钢铁公司”都没开过肖钢。

 到证监会上任八个半月后,肖钢终于“开张”了——新股改革、优先股、分红和借壳新政策,三天前同时公布,就好像歌里唱的:“一,个马步向前一记左勾拳、右勾拳……”。一共打了这四拳,可惜新股改革这记“右侧平勾拳击头”太受关注,导致连日来的评论中,“肖四拳”似乎只被记住这一拳,其他三拳,怎么感觉都是漏看了的意思。

 前三天是看热闹,接下来是看门道——你若想了解肖氏钢铁公司“铁甲”怎么打,我看不出来;你若想明白“钢拳”是怎么个招式套路,不妨接着读读,咱们一同参详参详。

 股市有任督二脉,一是供求,二是险益(这里险益不是错别字,是风险收益的简化)。供求是表,险益是里;供求主投机,险益主投资。只从供求看问题,看到的都是表象,看不清内里的问题。比如,对于“扩容”的问题,从供求角度看,只能看到供过于求,那么得出的结论只能是IPO一开闸,股市就必须下跌。但如果从投资的角度看,扩容顶多算是中性的事情,因为只要价格合适,扩容不仅扩了供给,也很可能扩了投资机会。“圈钱”也是同样道理,从投资的角度说,钱不怕圈,前提是圈的钱能生钱,只要合理匹配风险和收益,圈钱顶多也算是中性的事情;但如果仅从供求的角度看,钱被圈走了,仿佛就落入了静止状态,被圈钱的人,只能通过圈其他人的钱来赚钱,那么,市场就只能投机盛行。

 所以,你以为市场骂的,真是“扩容”、“圈钱”和“三高”?

 错了,市场骂的从来都是回报,骂的是“险益”不明确,使得投资成为水中月、镜中花,投资做不了,那么,不管花好还是稻好,最终归为一炒。一炒不要紧,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就难以实现,倒是成为财富转移的“乾申大那多”之所,也就必将远离实体经济。

 所以,“肖四拳”内功的根基在于打通任督二脉,表面上看,此时重启IPO,可能颠覆一段时间内相对平稳的供求关系,犯忌讳;实际上,是用新股改革、优先股、分红和借壳新政这套组合,来明确“险益”,塑造新政预期。

 讲完内功讲外功,“肖四拳”都打哪了?这个问题非常好。如果只看新股改革,漏看其他三拳,这“钢拳”的套路是永难摸清,下面咱们分解动作,一步一动,看看能咂摸出什么道理来:

 优先股——左直拳击头。优先股是个新的发行品种,处在市场入口处,属头。优先股当然也是融资工具,但其实是新型的类固定收益产品,它切中了上市公司总体分红水平不高,回报不稳定、不持续的问题。优先股的意义和作用老生常谈,不再过多重复,在当前,可能没有引起大家注意的效用有几个:一是可能发挥风险-收益角度的示范效用。入口处多了选择,要稳定分红还是要相对风险高的高收益,面对同时拥有优先股和普通股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可能要做些选择,要求投资者应认真匹配一下自己的风险-收益预期。二是可能引导投资者真正认识一个具体产品。优先股细节千差万别:可转不可转,累积不累积,参与不参与,赎回不赎回,它看似一个简单的类固定收益产品,其实内里乾坤颇大,所以可能引导投资者认真研究条款,熟悉产品。三是倒逼投资者学会估值定价。你可能不买优先股,但你买普通股的公司可能发行优先股,两类股东的利益自然可能分化。所以对于面值、(赎回)价格、期限、评级、股息率及发放频率、赎转机制、股利累积等估值要素,多多少少要掌握一下。这段时间,不少投资者在网络论坛里自发讨论优先股,总结了很多估值模型,这在之前是很难想象的。四是在股票市场内部给定了参照系,两类股份常常比较一下,生活永远比戏剧精彩。

 分红——右下平勾拳击胃。分红在投资市中大概处于中段,属胃,打一打容易吐点出来,像胃。分红这拳生生被新股改革这拳压制,我怀疑多数人都漏看了。比如下面的规定:“(一)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二)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40%;(三)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2-4-8”这个比例安排,在过往规定中哪位看见过?我们现在就可以坐下来大致估计一下,哪些公司属于28的情形——这非常容易,大概契合市场目前的层次,就能得出结论。当然,分红总体上属于公司自治的范畴,其效应很难立竿见影地体现,机制、文化之功往往要日积月累,这也像打胃很难KO是一个道理,但打胃是为KO一拳做铺垫。

 借壳——左侧平勾拳击臀。拳击里没有击臀的,大概就这么个意思,因为臀部是出口。借壳是长期以来误导市场预期的重要制度缺陷——虽然其出发点无疑是好的。这就像打80分的炒地皮,如果炒地皮的收益高过上台,那么必然导致没有人愿意上台,而是等着炒地皮。只要抄上一把,比台上正正经经打牌升的级要多得多。据说,近年来投资ST股的总体收益高于市场平均收益,这就是明显的制度缺陷形成的明显的市场结果——人们一方面痛恨这种缺陷,同时又在利用这种缺陷,导致投资理念、行为都不能正本清源。而且,窃以为,对于借壳标准等同IPO的新政并不能孤立地看,市场出口的新变化,比如退市,一定是肖氏拳法下面几招。

 新股改革——右侧平勾拳击头。还是针对市场入口。关于这次改革,各界评论极多极到位,就不赘言了。唯需指出一点:审核期限3个月,事实上等于终结了未来行政性暂停新股发行的可能,这是“政策市”转向“投资市”的一个重要标志,这一点可能很多人没有注意到。

 总结起来,“肖四拳”重视明确险益问题,重视投资者回报,积极回应了市场多年的诉求,是一个整体,代表了肖钢对市场总体的看法。不管你信不信,可能都需要了解和研究。这几天,市场以总体上涨和一定程度上的结构分化来回应,无疑是符合预期方向的。当然,结构调整也会有回潮,“投资市”建设也会有反复,但只有败强敌于拳下,那才充满成就感。

 记得,不要漏看那三拳。

话题:



0

推荐

吉翔

吉翔

4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证券从业人员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
  • 文章归档
2013年 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