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知有意无意,此前媒体对“光大事件”的报道中,已将证监会主席肖钢近期有关证券期货稽查执法工作的表态引申进来。因此,坊间有观点认为,对“光大事件”的处置定性,是肖主席最新表态的“试金石”。

 

对“光大证券”的处置结果已然揭盅,是耶非耶,还待各界进一步分析讨论。惟在此间,想到一个革命战争年代常见的场景:战情甚急,革命队伍这边,主官振臂高呼:“跟我上!”战士群情激昂,不畏艰险,投身肉搏。那边厢,主官振臂高呼:“给我上!”战士不免心存疑虑:凭啥你不上让我上?!一个照面,反转枪头,鼠窜而逃。

 

“光大证券”的处置过程中,一些讨论触及到了“跟我上”的问题。比如对买券资金实施前端控制的争论,有的意见认为,应坚决进行前端控制,否则若成交不止72亿,而是720亿、7200亿,麻烦可就大了;有的意见认为,还是应以归位尽责、事后查处为主,以避免前端系统越做越大,背上无尽包袱,进而影响市场效率的发挥。

 

“归位尽责”是没错的,问题是,归位尽责应由谁带头?如果监管部门不带头,又怎么要求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如果事后查处不到位,如何要求前端讲效率?

 

特别是在我国这样的“新兴加转轨”市场之中,行政当局兼有发展和规范两责,兼有模范和导向两任务,你不归位尽责,别人如何归位尽责?

 

对“光大事件”从严从快处置,让人看到了监管部门带头归位尽责的表现,5亿重罚史无前例,归位尽责跟我上!鼓掌!

话题:



0

推荐

吉翔

吉翔

4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证券从业人员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
  • 文章归档
2013年 4篇